【燃晚阅歌体】烛影摇红——书卷(5)


#害,你们一个个的都定闹钟了我都不好意思鸽


#狗子后面会加1.0和0.5的后缀来区分


#0.1的晚宁到底出不出来我迷茫了,反正现在暂时楚晚宁都指0.5楚宗师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我看各位现在精神都不好,要不还是继续玩游戏吧。”一开始发疯的黑衣男子从青衣女子背后走出,青衣女子回头问道:“换回来了?”


“嗯,他大概还要再过三天才能出来。”黑衣男子向她点头,随即又一挥手,两个空间再次合并。


墨燃1.0还沉浸在惊讶与自责中,看见楚晚宁的时候眼睛刷的一下就亮了起来,猛地扑过去,把头埋在楚晚宁怀里拔都拔不出来。


一边的0.5不乐意了,起身就去拉他,见拉不动便上脚踹了他一脚,墨燃1.0毫不客气地回踹,于是两个墨燃一个躺着一个趴在楚晚宁怀里疯狂互踹,楚晚宁的脸直接黑成锅底,两个薛蒙神同步转头表示:我不认识他。


那黑衣男子看不下去了,与青衣女子交换了个眼神便上前,二人一左一右把人撕开,黑衣男子一手一个把两只二哈扔开,青衣女子规规矩矩把楚晚宁请回自己座位上,随后问道:“这回谁来?”


一旁的萌萌1.0也是憋屈坏了,忙起身道:“我来。”不知为何,他从这个女子身上感受到一种熟悉的感觉,但是他就是想不起来。


青衣女子道:“请选择。”


他一开始没注意,但是现在听到熟悉的嗓音,薛蒙0.5突然反应过来,虽然这声音有些变化,更加成熟了些,但是他也是终于认出来,脱口而出:“师姨?!”


“……”青衣女子也没想到会有这一出,愣了愣,随即恼怒地摘下面纱,恨恨地朝薛蒙0.5道:“子明你不说话会死吗!”


两个墨燃也是愣住了,无他,因为青衣女子那张脸,和楚晚宁一模一样,只是在一张女子的脸上,线条柔和了不少,反有一丝楚晚宁脸上少有的活泼生动。


她捂脸望天,那黑衣男子却嘿嘿一笑:“愿赌服输哦~”声音极为欠揍。


不料薛蒙望向他,托腮思考片刻,对他道:“唔,虽然有些变化,但你是墨燃吧。”


这回换成女子嘲笑了:“哈哈哈彼此彼此嘛狗子,平局。”


“九儿,还真是你啊。”楚晚宁无奈地开口道。


“略,哥哥不是早就猜到了嘛。”女子俏皮地朝他眨眼,“不过我来自未来就是了。”


而不明真相的两只狗子和师昧惊讶地望着女子,三脸懵逼。


“咳咳,她是你们的师姨,玉衡第三把神武的器灵,九歌。”一直不做声的薛正雍开口道,他一直和王夫人安静地在角落里看着,导致众人都忘记这里还有这么两个人。


“呐,既然认出来了那就继续吧,子明还是你来喽。”九歌抬起手,一开始的光屏再次浮现:


【天音阁.我来殉你】


【本座的堂弟宛若智障】


【师尊,我去找叶忘昔啦】


【师尊的锦囊】


这时又是一阵白光,只见0.5叶忘昔和0.5南宫驷出现在空间里,而叶忘昔没注意到周围环境,依旧痛苦地望着南宫驷道:“阿驷,求你跟我回去吧。”


南宫驷也是个傻的,同样不注意周围,朝他吼道:“我不!有你没我!有我没你!”


“南宫驷?”楚晚宁有些惊疑不定地看着他。


“楚宗师?九歌?”南宫驷也是惊讶地看着楚晚宁。


这时,沉默的狗子1.0突然道:“萌萌,选第三个。”


薛蒙下意识地应了一声,点下标题后反应过来:“我为什么要听你的!”


【师尊,我去找叶忘昔啦】



 『“公子今后打算怎么办?”


    “……”叶忘昔神情似有一痛,竟是不能立刻答来,今后打算怎么办?他也不知道,他觉得自己是飞蛾,南宫驷是灯火,他总想随那灯火而去,哪怕后果是破碎支离。


    可南宫驷不要他。


    “就,还在儒风门里做自己该做的事。”叶忘昔微笑道,“辅佐掌门,辅佐义父,以后,辅佐少主。”


    他顿了顿,手捏成拳,指节苍白如玉。


    墨燃心惊于叶忘昔竟能心平气和地把最后半句说出口,他竟真的能说得出口……


    “辅佐少夫人。”』


【卧槽南宫驷你死开把小叶子给我啊】


【她为了你毁去青春红颜,只得你几分凉薄】


【红颜傲骨叶忘昔,南宫驷你配吗】


【她该有多痛,又有多无奈,才能说出辅佐心爱之人的夫人的这句话】



叶忘昔心中刺痛,但她无悔,自从她用那把剪刀割开喉咙开始,不,或许更早,也许是在幻境中拉起她时,她就已决心为他奉献所有,无怨无悔。


南宫驷愣了一晌,看向叶忘昔,似乎想要说什么,叶忘昔知他难做,终是抬首:“少主,这是我自愿的,少主而立,是该娶亲为儒风门延续香火了。”


    『他讲完了,似乎终于不再能忍受,他垂下眼来。可是只是那么一会儿,他又抬头恭谦温雅地望着墨燃,脸上竟还是笑着,整个人如修竹般飒飒立在寒冬里。


    骤然间西风起,吹起竹林间积着的浮雪,犹如苇花四下飘飞。


    就在那一瞬间,墨燃想,不可以,南宫驷不能与宋秋桐成亲。』


【哇的一声哭出来】


【南宫驷你看看啊,小叶子她那么爱你】


【南宫柳虽然渣,但他说的那句话不错:她怕驷儿有恙,胜过怕自己身死】


【小叶子为了你才变成这样的,她的声音永远回不来了啊】


薛蒙瞪大了眼睛,似乎不明白这光幕上在说什么,叶忘昔见此,垂下了头,他,终是要和别人成亲的,那宋秋桐……温婉清丽,的确是阿驷的……良配。


“叶小姐,你……”楚晚宁斟酌一会儿,还是说道,“我不是你们那个红尘的人,但是,在我们这里,你和南宫驷是有婚约的。”


叶忘昔惊愕地抬头,眼底透着喜悦,但又很快暗淡了下去:“是……是吗。”


南宫驷也愣住了,似乎不敢相信,可他明明喜欢的是宋秋桐啊?


最终,她还是抬头,释然一笑,说道:“我们的红尘,终归是不一样的,阿驷还是更喜欢宋师妹的,多谢楚宗师了。”


楚晚宁皱着眉,终是没再说什么。


九歌皱着眉头道:“叶小姐你来我这边。”


叶忘昔不明所以,单看南宫驷对她很是尊敬的样子,便也不追问,只是向南宫驷点头示意,随后来到九歌身边。


九歌阴沉着脸,给墨燃2.0(刚才的黑衣男子就是2.0墨燃,以后就这么叫啦)递了个眼神,芊芊玉指点在叶忘昔的眉心,一团碧光闪烁,和淡金色的温和灵力交织在一起,渐渐包裹住了叶忘昔,待碧光散去,叶忘昔叶公子不见了,只剩一个穿着淡红色长裙的温柔女子,还是叶忘昔的那张脸,不过带上女子的妩媚与温和。


九歌笑盈盈地拿出一面镜子举到她面前,叶忘昔看着镜子里的自己,眼眶瞬间红了,她激动地问道:“我,我” 连话都说不完整,又突然意识到什么,浑身颤抖着,说不出话。


“我为你保留了所有修为,还把你的嗓音修复了,恭喜你,叶小姐,做回你真正的自己。”九歌满意地打量着自己的作品,笑着朝叶忘昔眨眨眼。


叶忘昔终于忍不住,泪水疯狂涌出,时隔数载,眼泪终于又出现在她的眼眶。她下意识地转身,看向南宫驷,一句“阿驷”还未出口便被自己压了下去,生生转头,一开始还未习惯,仍执剑行男子礼向九歌道谢:“多谢这位姑娘。”


“没事,不用谢我,你去那里坐着吧。”说着指给她一个位子,转头对墨燃2.0道:“狗子你好了没?”


墨燃2.0朝她点头,随即光屏浮现,这回不是文字,而是画面。


『 “食人鲳。”徐霜林把那条死了的鲳鱼拎了过来,摔在砂石嶙峋的滩涂上俯身细细打量,那条狮面鱼身的怪物呲牙咧嘴,露出血渍斑驳的犬牙,一双灰黑色的眼睛暴突着,里头惨然无光。


    徐霜林蘸了一点他身上的血,闻了一下,不由地下意识蹭蹭光裸的脚丫子,皱眉道:“呕,真臭。”


    他站起来,踢了那鲳鱼一脚:“这应该是金城池内少有的恶兽了,虽说勾陈当年留在池中镇守神武的都是瑞兽,但漫长的时间足以改变很多东西,厉鬼可以超脱,神明可以堕落,何况区区一只神兽。”


    南宫柳喃喃道:“当年就是它……要我献上容嫣的心脏……”』


“什,什么?”南宫驷满脸不可置信地看着光屏中的父亲,“不是这样的,不是的,我阿娘是……”


是什么?为了保护父亲穿心而死的?


穿心。


『金成池边,南宫柳用脚碾着食人鲳的脸, 左右打量一番, 说道:“畜生。”


    “畜生想要夫人的灵核, 尊主可以不给。”徐霜林道,“但尊主为了神武, 还是把夫人给卖了。”


    “什么卖不卖的, 别说的那么难听。容师姐本来身子就差,请了霖铃屿最好的大夫来看过,都说她时日无多了。若是她身体康健, 我怎么会愿意将她献给这只恶兽。”


    徐霜林微挑眉头,并没有说话。


    南宫柳盯着那食人鲳看了一会儿,忽然有些生气, 愠怒地抱怨道:“命运不公。”


    似乎是没有想到他这种名利双收的人还会指责命运, 徐霜林有些诧异,居然失笑:“什么?”


    “我说, 命运不公。”


    “……”


    “为何旁人求个神武,那些瑞兽所托之事,都是折枝花唱个歌什么的, 到了我这里,偏偏召来一只恶兽,偏偏要我夫人性命——我能怎么样?我还能怎么选?”』


“不!不是的!阿娘……”南宫驷有些疯魔地抱着头,痛哭出声。


“阿驷……”叶忘昔心疼地看着南宫驷,几经犹豫还是起身过去,轻抚他的背脊,柔声安慰着。


南宫驷也是崩溃,一把把叶忘昔抱紧怀里,把脸埋在她的肩头,嚎啕大哭。叶忘昔被南宫驷突如其来地亲昵弄得一愣,却也没有推开他,而是轻拍他的背,一下一下,抚慰那条被猛的撕开的伤口。


众人看着南宫驷这般失态,都没有出声,画面暂停,待他哭够了,不好意思地推开叶忘昔,将她扶起,画面继续播放。


『  徐霜林道:“唉,讲什么呢?……要不聊一聊驷儿?他也是个不容易的孩子,天生灵核暴虐,容易走火入魔,这好像是南宫家族的痼疾,听说他曾祖父也有这毛病?”


    南宫柳缩在棉被下头,吞了吞口水:“嗯。”


    “你打算怎么办呢?”


    “什么怎么办。”南宫柳的声音打着战,“他的病,比我的好,好应付多了。以后娶了妻子……都,都是能通过双修,压制灵流的。你,还是……还是多关心关心我的诅咒吧……”


    “我这不一直都在关心你的诅咒吗?但你越想,疼的就会越厉害。”徐霜林因此又转了话头,抠着脚趾缝笑道,“不过这样双修,会不会对道侣的身子太好?听说驷儿的曾祖母年纪轻轻就去了呢。”


    “废、废话。”


    “哎呀,我也只是随口一问,没有想到她还真是因为双修的原因早死的。”徐霜林感叹道,“儒风门当真水深,掌门居然要拿夫人的命助自己渡过劫难。”』


“什,什么?”刚才还没缓过劲来的南宫驷又被炸得一愣,不由看向叶忘昔心底油然而生一种不好的预感,而叶忘昔看见他的目光,不由低下了头。


『   “女人性命……本就……无用。”


    徐霜林笑道:“这么看不起女人啊。”


    “太掌门之训,你又不是不懂。”


    “我不懂,太掌门说过什么?”


    “儒风门,当以君子率之。”


    “没错啊。”


    “君子是什么?是男子,懂了吗?”


    “……噗,说句不恭敬的。掌门,你这句话曲解的,怕是要把太掌门从英雄冢里气得活过来。”


    南宫柳哆嗦道:“你没有娶过妻子,你不明白。女人啊……没什么用,只有传宗接代,是…是她们之责。祖母能为祖父献身,也是心甘情愿的……”


    “心甘情愿?”徐霜林笑了,“那你是不是也得替驷儿找个心甘情愿与他双修,为他送命的人了?”


    “……已经找好了……”


    徐霜林一愣:“什么?谁啊?谁谁谁?”他显得很八卦,往床的更里面爬了爬,几乎想把南宫柳从被子里捋出来,“成啊,你心里头居然连儒风门的少主夫人都有人选了,那你快与我说一说。”


    南宫柳裹着被子往床铺深处挪蹭,忍了一会儿痛,才沙哑道:“你义女,叶忘昔。”


    “!”』


“叶忘昔,你!”南宫驷无比震惊地看向叶忘昔,她有些无措,低声道:“阿驷,我……我是自愿的。”


“我不是说这个,不对,是父亲逼你的?”南宫驷气急,“你怎么……”


“阿驷”叶忘昔终于鼓起勇气,抬头打断他,“我说了,我是自愿的。”


『画面上, 徐霜林的手指捏紧成拳,脸上虽然还笑着, 但语气却有了些凉意。


    “你要小叶子嫁给阿驷?”


    “嗯,她最合适。”


    “哪里合适了?”徐霜林失笑,“你原先可是要培植她做暗卫统领的, 把她弄成了不男不女的样子,如今又说要把她许给驷儿,你也不怕驷儿嫌弃她。”


    “他确实不高兴, 我原本见他常与叶忘昔说说笑笑,待她也好,还以为他多少能接受。可是我跟他说了成婚之事,他却大怒,说他根本不喜欢叶忘昔,之所以照顾她,只因她是个姑娘,在暗城混得不容易。他不肯接受这门婚事。”


    徐霜林:“……”


    “我怎么可能妥协?他就与我大吵一架,说我不尊重他的决意,随意处置他的终身大事,对叶忘昔更是就此避而不及,冷漠疏远。我越跟他说,他态度就越恶劣,到了最后甚至还觉得我偏袒叶忘昔,真是不识好歹的东西。”南宫柳骂道,“他不就嫌弃她长得不好看?”


    徐霜林倒是颇为公正:“……若是先掌门突然让你娶一个你不喜欢女人,你能愿意吗?我觉得这还真的不是好不好看的问题,你确实没尊重他。”


    “他肤浅!娶妻要娶有用的,贤德的,他要是喜欢漂亮姑娘,难道以后身体调稳了,就不能再纳妾?”南宫柳叹道,“唉,这也怪我当初,咳咳,没有……及时没有瞧出叶忘昔对驷儿的心意,要是她还是原来模样,驷儿当会喜爱她的。”


    “你也太荒唐了。”徐霜林道,“驷儿不会接受的。”


    “除非他不要命。与他这样灵核暴虐的人双修,极是痛苦,若是娶了寻常女性……怕,怕是根本受不了……”南宫柳喘了口气,“叶忘昔喜爱他,她愿意,也受得住。”


    “她怎么可能愿意?!”


    “我问过她了。”


    “……什么?!”


    “我问过她了,这件事,我已经跟她说了。”南宫柳道,“她怕驷儿有恙,胜过怕自己身死。”


    “……”徐霜林不说话了,头低垂下来,不知在想些什么,半晌才道,“她可真是个傻子。”』


“叶忘昔,你可真是个傻子。”南宫驷喃喃道。


“我说了,我是自愿的,阿驷。”她望着心上人,终于鼓起毕生勇气,开口道:“阿驷,我……喜欢你,我是自愿的。我……不求你回应我,但是,别赶我走,好吗?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红颜傲骨,碧血丹心。


漫漫黄泉路,不求心心相印,但求此身。


愿伴君朝朝暮暮,坐看云卷云舒。


评论(14)
热度(556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